Gread将军

最近沉迷小泉萌香

來派的刀工們~(下)

上篇好像是五月發的,之後我完全把這個忘記了啊……來派的譜係真亂啊,快被繞暈了´_>`

初代了戒

來國俊之子,法名了戒,通稱京五郎、五郎、左衛門五郎。古刀上作,大業物。著名作有「秋田了戒」等。

短刀 「秋田了戒」

重要文化財。初為秋田城之介所持,後被前田利常(對又是他)購入加賀前田家,現為個人藏。

二代了戒

名為九郎左衛門尉。其餘不詳。現存作有一振重文太刀。

太刀 銘「了戒嘉元三年三月日/山城國住人九郎左」

大正15年舊國寶指定,重要文化財,現藏於熱田神宮。

來國真•來倫國

兩人都為來國俊之子,因移居攝津國中島,被稱為「中島來」。沒有查到現存作及其他信息。

來國長

二代「中島來」,其餘不詳。現存作有一振久松松平家家傳的短刀,以及一振藏於桜山神社的重文打刀。
•來國長的弟子宗長移居若狹小濱
•宗長的弟子「若州住宗吉」有兩振現藏於熱田神宮的舊國寶太刀

來國次

來國俊(三字銘的那個)的女婿,來國光的從兄弟,通稱兵衛尉、三右衛門。中古刀最上作。最初以來國俊為師,移居鎌倉,拜入相州正宗門下,是正宗十哲之一,也被稱為「鎌倉來」。著名作有「鳥飼來國次」、「源來國次」、「三位國次」、「青木來國次」、「三斎來國次」等。

短刀「鳥飼來國次」

銘「來國次」,長七寸九分,重要美術品。因為鳥飼宗慶所持而得名,現藏於黑川古文化研究所。這把刀流轉的經歷太複雜了我懶得寫了。

短刀「源來國次」

表銘「來源國次」,裏銘「藤原秀祐 正慶元年十一月二十五日」,也被稱作「蜘手切」,大正12年毀於關東大震災。

來國次(二代)

國次之子國秀,在父親死後繼承了國次之名。

來光包

短刀名手,有他是長船光忠的兒子或弟子的說法。正和年間在備前的順慶長光手下學習,文保時拜入來國俊門下。因在江洲根本中堂鍛刀被稱為中堂來,也因居住在江洲戶津被稱為戶津來。著名作有享保名物「亂光包」、「桑山光包」。

短刀「亂光包」

重要文化財。原為前田家重臣本多政重所持,後獻上藩主前田利常。寶永五年(1708年)前田吉德迎娶德川綱吉養女光現院松姬時,前田綱紀將此刀與津田遠江長光、一文字太刀一起獻上將軍家。享保年間為將軍御物。幕末的幕臣大久保一翁明治維新後持有此刀,一翁死後德川家將此刀買回。昭和8年(1933年)重要美術品指定,戰後藏於佐野美術館,昭和34年(1959年)6月27日重要文化財指定,現藏於刀劍博物館。

短刀「桑山光包」

桑山伊賀守元晴所持,因此得名。後獻上將軍家,寬永13年(1636年)3月作為恩賞,前田利常拜領此刀,現為個人藏。

淡路來 

來國安移居摂津淡路莊時被稱為淡路來。

越前來 

淡路來初代國安的弟子二代國安,移居越前敦賀,成為千代鶴派的開祖。

比企來 

來國俊之子來國末移居鐮倉比企,稱為比企來。

菊池延壽派 

來國村是菊池延壽派的開祖。

信國派

初代信國

了戒的弟子,信國派的開祖,融合了來一門了戒和相州正宗、貞宗的鍛造風格。著名作有五振重要文化財,和兩振重要美術品。

二代信國

初代之子,通稱源五郎,作品有一振重要文化財太刀,兩振重要美術品。

刑部丞信國 

任刑部丞,與下面的三代信國、式部丞信國都被稱為「応永信國」。

三代信國 

二代之子,通稱源左衛門衛,著名作有「松浦信國」。

小太刀「松浦信國」

銘「源左衛門衛信國 応永廿一年二月日」。肥前城主松浦鎮信所持,由此得名,現藏於德川美術館。

式部丞信國 

源左衛門衛的弟弟,二代信國之子,初銘信貞,著名作「一期一腰」。

脇差「一期一腰」

銘「奉富士本宮源式部丞信國/一期一腰応永卅二二年二月日」,號淺間丸,重要文化財,富士山本宮淺間大社所藏。

评论
热度(22)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Gread将军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