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ead将军

最近沉迷小泉萌香

來派的刀工們~(上)

來派的準確叫法是來一門,來一門是鐮倉中期以後代替粟田口派在山城興盛起來的刀工集團。由於來一門的刀工現存作數量比粟田口派多得多而且有不少衍生派系,所以分上下兩篇來介紹。

開祖:來國吉

來一門的開祖,通稱雷太郎、左衛門二郎。在古劍書上有記載但是目前沒有現存作品。
有來國吉或來國吉的祖先是來自高麗的傳說。

實質開祖:來國行

來國吉之子,也叫來太郎,來一門實質上的開祖。古刀最上作。
著名作有「不動國行」、「明石國行」、「釣鐘切國行」、「新身國行」等。

太刀 「不動國行」

在到足利將軍家以前可能藏於伊豆,天文23年(1554年),伊豆狩野的狩野介讓刀工相州康春打造了一振「不動國行」的寫物(現藏於小田原城天守閣,是小田原市指定文化財)。永祿8年(1565年),永祿之變後,「不動國行」從足利家落入松永彈正(松永久秀)①之手,元亀4年(1573年)正月10日,為表示恭順,松永彈正將「不動國行」和「藥研藤四郎」一併獻給織田信長。本能寺之變後,「不動國行」就到了豐臣秀吉(當時還是羽柴秀吉)手中。但在天正11年(1583年),賤岳之戰後秀吉將「不動國行」和「白雲の大壺」一併贈送給了德川家康。明曆大火時燒身,由信國重包進行了再刃。昭和12年(1937年)認定為重要美術品,之後「不動國行」下落不明。

太刀 「明石國行」

在明石松平家安安穩穩的待到了昭和時代,昭和12年(1937年)重要文化財/舊國寶指定,昭和15年(1940年)出展,之後由藤沢乙安氏所藏,昭和28年(1953年)國寶指定。藤沢乙安氏死後,寄贈給了日本美術刀劍保存協會,現藏於渋谷區的刀劍博物館。

太刀 「釣鐘切國行」

原本為本國寺所藏,後獻於豐臣秀吉,秀吉死後由大谷刑部(大谷吉繼)①所持,關原之戰大谷刑部死後此刀成了伊宇宇和島藩伊達家的家傳之物,直到大正13年(1924年)被小此木信六郎購得。
※小此木信六郎也曾持有過一振粟田口國吉短刀

二字國俊

二字國俊是「愛染國俊」的鍛造者,因為常用二字銘「國俊」而與使用三字銘「來國俊」的「國俊」被人區分開來,當然也有認為兩人是同一人的「同人說」,但這裡以「別人說」來介紹。在「別人說」裡通常認為「二字國俊」是來國行之子,「來國俊」的父親。著名作有「鳥養國俊」/「鳥飼國俊」、「愛染國俊」等。

小太刀「鳥養國俊」/「鳥飼國俊」

早先為鳥飼家所持,後豐臣秀吉、細川幽斎、石田三成三人的持有順序不明,但先由細川幽斎150貫購入,後石田三成500貫購入,再由石田三成獻上豐臣秀吉的可能性較大。關原之戰後由福田信濃守信高①獻於德川家康,後傳入尾張德川家,現藏於德川美術館

短刀 「愛染國俊」

初為豐臣秀吉所持,後傳入德川家康手中。元和2年(1616年)家康將此刀下賜給在大阪之役中有戰功的森美作守忠政①。寬永11年(1634年),森忠政死後「愛染國俊」及其他遺物又獻上將軍家光。之後在正保元年(1645年)前田光高的妻子大姬(水戶賴房之女,德川家光的養女)和其長子前田綱紀登城之際將「愛染國俊」送給了加賀前田家。昭和10年(1935年)舊國寶(重要文化財)指定。昭和40年左右為大野達氏所藏。

來國俊

也叫孫太郎國俊/來孫太郎。著名作有「蛍丸」、「結城來國俊」、「大波國俊」(別想歪)、「鷹匠切」等。

大太刀 「蛍丸」

銘「來國俊/永仁五年三月一日」。如果按照「同人說」,「蛍丸」是來國俊57歲時的作品。藏於阿蘇家以及螢火蟲的故事想必大多數人都知道就不贅述了。不過「蛍丸」有一振兄弟刀,名副其實的孿生兄弟,和「蛍丸」同銘同月作,明治時期藏於米田男爵家。

打刀 「結城來國俊」

初由德川家康的二男、結城家的養子秀康所持,後來被前田利常購入前田家。昭和16年(1941年)重要美術品指定,當時的持有者是木村貞造。

打刀「大波國俊」

因刃紋形似波浪被命名為「大波」。無銘伝來國俊。猛將木村長門守重成①的佩刀。

太刀 「鷹匠切」

名字的來源是傳說足利義教用此刀將一個鷹匠一刀砍成兩半,砍完鷹匠的身體沒有立刻分成兩半,鷹匠手臂上架著的鷹也沒有受到驚嚇,等到鷹匠的身體分為兩半倒地時鷹才飛走,因為這一斬太精彩了所以此刀被稱為「鷹匠切」(太血腥了好孩子不要學)。所以此刀最初是足利義教的佩刀,後來大內持世拜領此刀,成為大內家的家寶。之後大內義隆將此刀賦予杉重矩,杉重矩又將此刀給了大和興武。嚴島之戰後大和興武被殺,據說香川光景奪取此刀獻給了毛利元就,元就又將此刀賜還給香川家。

★來國行和來國俊(不確定是哪個國俊)合作打造了一口打刀,名為「一期第一」,表銘「釼來太郎 國俊一期第一所作造之」,裏銘「依有子細銘顯之 弘安八年乙酉正月十五日」。曾為小早川隆景所持,永祿七年(1564年)成為了嚴島神社的奉納刀。

來國光

來國俊之子,鎌倉末期到到南北朝時代的刀工。高產大戶,我所知的光重要文化財就有22振,國寶有三振,重要美術品以下的已經沒法數了。著名作有「有楽來國光」、「池田來國光」、「新身來國光」、「塩河來国光」等

短刀 「有楽來國光」

國寶。原為丰臣秀賴的藏品,織田有楽斎(織田信長的弟弟)拜領此刀,從而得名。後被前田利常購得(前田利常真的巨喜歡買刀了)。現為個人藏。

短刀 「池田來國光」

重要文化財。初為池田輝政所持,因此得名。後來又跑加賀前田家去了(八成也是前田利常買的)。現為日本美術刀劍保存協會刀劍博物館所藏。

短刀 「新身來國光」

重要文化財。來國光所作的平造短刀中最大的一振。到昭和時代一直為德川宗家所藏,現為個人藏。

短刀 「塩河來国光」/「塩川來国光」

重要文化財。原主為塩川氏,因此得名。名物「塩川藤四郎」亦是如此。姬路藩本多家家傳之物。文化財登記時持有人是「株式會社陣屋」,但現在此刀已經不在那裡,所以目前是下落不明的狀態。

①松永彈正、大谷刑部、木村長門守重成等都是以官職稱呼的尊稱,就像杜甫也被稱作“杜工部”。松永久秀曾任彈正忠;大谷吉繼因賤岳之戰時遊說了長濱城城主柴田胜丰,立下大功被授予從五位下 刑部少輔;木村重成則是敘任了長門守。

评论
热度(48)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Gread将军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