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ead将军

最近沉迷小泉萌香

地火明夷01

某种意义上的标题剧透/

如果我后面脑洞圆不回来可能弃坑预警/

注释很多系列/


————————————————————


金陵点香阁花魁蔡居诚的死讯只用一天就传遍了整个南直隶,又用了两天传遍了湖广和中原。


李荣发觉自己手里的茶凉了的时候,在他面前不远处的两个人已经瞪着地上的尸体少说有一刻钟了。在漏泽园①喝茶其实怪不舒服的,李荣把茶杯放了,就等这二位大仙什么时候能出声。


说起来他是见过蔡居诚的,他一人吃饱,全家不饿,有了银子的时候总得找地方花,当然他可点不起蔡居诚,也就只能偶尔看见那么一两回,还是在蔡居诚把恩客砸出房门的时候。还有就是花魁游街,他隔着老远看见蔡居诚黑着脸坐在梁妈妈对面,还多亏了蔡居诚那天他在花车旁边逮着两个逃了个把月的小贼。他是听说过蔡居诚在武当离经叛道犯上作乱的传闻,但得承认这人长得是挺好看的,怪不得那么多人往点香阁送钱就为了讨他一顿骂。


可惜这人突然就这么没了,没了蔡居诚再加上人死在点香阁里,点香阁最近怕是没得钱赚了。


李荣胡思乱想了半天,剩下的那点耐心也快没了,就确认个尸体也磨磨唧唧,他又不敢催那两个人。一个是武当掌门,皇帝都以礼相待的人物,更别说武功高强打死二十个他都绰绰有余;另一个是武当掌门的大徒弟,就算听说武功不是最好的,打死他也不是问题。可这案子再拖下去过了比限②他是要挨板子的,这俩人又不可能救他。李荣耷拉着头想着要给皂班③那些王八蛋送多少钱才能让自己这顿打挨得轻些,越想越气,这武当的道士也是忒烦人,李荣完全没法理解这群道士的思维逻辑,蔡居诚好歹名义上也是武当二弟子,被框进点香阁那种丢人地方还待了一年也没见武当有什么动作,要是别的门派碰上这种事,要么早把人弄出来了,要么就趁事还没闹大清理门户。


“此人……确是贫道门下二弟子蔡居诚……”


白发仙人可算出声了,李荣忙不迭跑过去。


“还请节哀顺变,这尸身可是要带回武当安葬?”


“蔡居诚是武当弟子,自当葬在武当。”萧疏寒敛眸对着蔡居诚的尸体,“敢问李捕头是否知晓居诚的遗物在何处?”


“道长是说武当的衣物和剑匣?那些东西平日都在点香阁里,但我们赶去时没找到这些东西。”


这是疑点之一。


剑匣是让点香阁的人给收了,但蔡居诚平日总是把武当那套行头穿戴得整整齐齐,他虽然是夜里遇害,身上穿的却也不是寝衣,只是随便被人套上的衣物,且衣服上只有血迹没有刀口,显然是人死后才给穿上的。李荣带人去点香阁时把蔡居诚的屋子翻了个遍也没见那套黑色道袍,剑匣也没了,想必是凶手带走的,可李荣想不出凶手这么做的目的。


“啊对了……道长你们恐怕还不能带走蔡居诚的尸体……在案子查清前,这尸体还得在漏泽园放上两天。”


道士虽然麻烦,好歹讲道理多了,还拿了些银子给漏泽园的人托他们好好照看尸身,就连李荣也拿到了一袋碎银。只是这银子实在烫手,送走两人后李荣就抱着钱袋子蹲在漏泽园门口。他真的没什么把握能抓到人,能三更半夜进点香阁杀人的肯定本事不小,又不能随便抓人充数,这案子真是油水多风险也高。以往这种命案都是刀镇恶的活儿,他李荣就领着自己的人抓点小偷小摸捞捞外快混日子,结果刀镇恶一死什么案子都是他的了,想想他都想一头扎护城河里淹死算了。


“小四!把马牵来!”


怨归怨,案子还得查。赵小四是他手下的白役④,从他进衙门之后就跟着他跑腿,说起来他手下的白役倒是比刀镇恶多得多,毕竟刀镇恶那个榆木脑袋光会办案不会捞钱,自己都只靠着那点工食银⑤和破案的赏钱养活,当然没人愿意跟他。


“大哥,去哪儿啊?”他声还没落,小四就牵着马过来了。


“点香阁,再把蔡居诚那屋子翻一遍。”


————————————————


点香阁遭此变故短时间内肯定是没什么生意的,李荣收了花花肠子跨进空空荡荡的大厅,却不见沈袖或别的什么人下来迎接,自行上楼才发现人全聚在蔡居诚房门口。


“让开!让开!都围在这儿干嘛呢?!”


李荣心想这人都死了几天了,怎么还围在这儿,扒开人群进屋才知道原因。


“……好巧啊,又见到两位道长了……”


屋里站着的人是萧疏寒和郑居和,想来是离开漏泽园就到了这里。


“这是案发的地方,还请二位道长不要轻易触碰这屋内的物什。”李荣本意是想请这两位出去,可他没那胆子也不觉得这两位会听他的。


“李捕头放心搜查吧,我们不会打扰你的。”


那袋银子是郑居和拿给他的,他看在银子的份上也不好赶人出去,只能任这两个人站在旁边看,他自己开始动手搜查。


蔡居诚这案子蹊跷多得很,屋里门窗完好无损,没有打斗的痕迹,床铺整齐,蔡居诚的尸体是在外间茶几旁被发现的,那滩血渗进地毯变成了暗棕色,除此以外也没有多余的血迹,窗边的桌案上还有张符纸。


“这张符纸……”郑居和跟在李荣身后,看见符纸不等李荣阻止就伸手捡了起来,连一直不做声的萧疏寒也闻声过来。


“这符纸有什么问题吗?”李荣被这两个道士看见符纸的反应吓了一跳。那看起来只是寻常的符纸,上面神神道道他也看不懂,但蔡居诚好歹是个道士,房里有符纸应该不是什么稀奇的事。


“武当,并非擅用符箓的流派。”萧疏寒将符纸拿在手上细细描摹上面的符文,“这道镇魂符也并非蔡居诚所书。”⑥


“点香阁的环境不适合书符,也很难做书符的准备,这符一定是外来的,但师弟应该不会去请一道镇魂符放在自己的房间里。”


李荣听懵了。


道士还要分各种流派的吗?


“咳,既然这张符纸有蹊跷,那么请交给我保管吧?”


“有劳李捕头了。”郑居和拿过符纸递给李荣,李荣看了半天也看不懂那些符文,叹了口气将符纸叠好揣进怀里。


之后三人没再找到什么新的线索。李荣在所有人离开房间后仔细给房门重新贴了封条,嘱咐沈袖别再放人进去。萧疏寒和郑居和不知什么时候离开了点香阁,李荣则在点香阁周边绕了一圈儿后蹲在了河边,没能想出半点头绪。


“小四!”


等赵小四喘着粗气跑过来,李荣将钱袋抛给了他。


“拿去买点儿好酒好菜送到皂班,等着挨打吧。”


————————————————————


注:

①漏泽园,创始于北宋,是明代恤政体系的一部分,主要是负责殓收客死他乡无人认领的尸首并进行安葬,也安葬家贫无葬地者,家人在外地前来认尸之前尸体也会放在漏泽园,同时也作为验尸场所。


②比限,古代捕快办案是有时间限制的,称为比限,一般案件五天一比,重大命案三天一比,过了比限还没破案抓到人,负责案件的捕快就要受到责打。


③皂班,也叫皂隶,衙役主要是皂快壮三班,另有负责其他工作的门子、禁子等等。皂班主管鸣锣开道的警卫工作,升堂喊威武的也是皂班衙役,也负责拷打审问,每天轮流执勤、站堂、看门。快班,也叫快手,就是通常说的捕快,负责抓人、传唤和调查罪证。壮班起初是调往北方防线守卫城池的,后期逐渐变成了什么都干的,更多时候用于守卫或者镇压民众。


④白役,古代衙门收衙役是有数额规定的,额内衙役称作“正役”,享受衙役的工食银和其他待遇。而额内衙役往往是不够用的,所以允许人自愿跟随正役做跑腿,这些人就称作“白役”。白役没有工食银,所以一般是靠跟着正役敲诈勒索收受贿赂挣钱。


⑤工食银,衙役每年的伙食补贴。衙役是没有工资的,正规收入只有每年的工食银和因为各种原因得到的赏钱,属于吃不饱公饭的公人,同时又在衙门发挥重要作用,于是衙役基本都会通过各种方式敛财,常见的就是敲诈勒索收受贿赂。按照史料,刀镇恶那个级别的捕头一年的工食银可能都只有十二两左右(如果设定刀镇恶为步快的话),这里设定李荣是配马的马快,工食银比步快多,但一年也只有二十二两左右,靠工食银养家糊口是基本不可能的。


⑥武当属于全真道,是丹鼎派的,另外全真道是出家的,按理说武当的道士不能娶妻成家,全真道的道士还是以断淫为修道的重要标准的。另外丹鼎派是相对于符箓派的说法,是对以炼金丹求仙为主的道派的统称。


评论(6)
热度(60)

© Gread将军 | Powered by LOFTER